單位簡介

校務研究(Institutional Research是對各類校務資料進行系統性收集及分析,以作為校務決策的參考,也就是推動循證式決策(evidence-based decision making。為促使校務研究推動機制邁向更為專精化、制度化發展,本校校級行政會議於2016年通過成立「校務研究辦公室」,由校長擔任辦公室主任,召集各單位推動校務研究;而隨著教育改革的推進,以及大數據與資料科學方法的演進,校務研究發展日益重要,教育部已於2023年核定本校正式成立「校務研究中心」。


為達到以數據、事證為本的校務決策,本校校務研究中心規劃IR黃金三角:1. 擴增校務研究資料庫:持續進行校務研究資料蒐集,以及推動校務研究系統資料庫之整合與建置,拓展資料深度與廣度。2. 拓展及深化校務專題研究,本校校務研究議題分成兩大主軸:(1)「常規性校務議題決策模組」蒐集本校特定校務政策相關之指標及串接指標對應之數據,因應校務決策需求進行整合分析;(2)「重要IR 研究議題」則應用跨單位資料進行深度問題脈絡剖析,加深加廣議題分析的觸角。3. 精進校務治理效能:將校務研究分析結果回饋至各行政、教學單位,且定期召開「校務研究成果推動會議」,希冀結合校務研究診斷分析結果,規劃對應之具體改善策略與作法,並持續追蹤成效且回饋以滾動修調執行策略。藉由不斷改善的PDCA循環,促進校務永續發展。